幾年前在美國生活兼工作了好幾個月,第三個月之後,我一心只想要回台灣,心裡面的那種孤獨感,不是因為沒有朋友、沒有家人或是工作不順利什麼的,話說我還交了個世紀無敵溫暖的亞買加黑人男友,那種深沉的寂寞感來自於沒有人可以跟我說中文、唱國語歌、吃台灣菜,當時覺得最幸福的事就是"大聲用國語講很多話"以及"不停的寫中國字",這種感覺是沒在國外生活過的人很難體會的。

尋根,是因為感覺失去了根所以才要尋根,與維繫生命的本源斷了線,沒有了力量。我真的可以懂原住民活在台灣這塊以漢文化為主流文化的孤獨與痛苦,那些無法變現的傳統連自己人都急著脫手,剩下的人何止是心痛可以形容。

我非常喜歡原住民也非常喜歡他們的傳統文化,但說真的,再如何的浸染,我依然無法成為或偽裝為一個原住民,再怎麼妝扮或學習,這一世裡,站出來,我看起來就還是個溫婉的漢人女子,血液裡流著的就是漢人的血。我當然也為身為漢人感覺驕傲與幸福,深深的愛著中國文化,覺得這一生可以學習漢文化是很有福報的一件事,但我也很羨慕原住民可以身為原住民,只是,我同時知道,我肯定是進入不了那些原住民的精神裡頭最深刻與渾然天成的那個部份。

如果當年,我真的嫁到了亞買加去,我想我絕對無法像現在一樣可以享受欣賞著閒適慵懶的雷鬼音樂、可以充滿開放與好奇的心想了解亞買加,我應該只會想砸爛所有的電視音響說我受夠了這種大麻音樂、受夠了知識生活水平低落的亞買加人!哈哈!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

尋根,是應該要時時對那些像空氣、陽光和水那樣不著痕跡且無意識的生活方式有所覺知,就像巫師唐望說的再怎麼強調死亡也不為過,因為可以正視死亡,就可以真正的活著,不論在哪哩、不論做什麼事、不論遇到什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ughterof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