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團體裡面總免不了八卦、耳語、紛爭、誤會,因為是人,所以免不了犯錯,所以免不了造成別人的困擾,不過有些人的確脾氣比較不好,屬於會外放怒火的人,那些人我通常會想敬而遠之,怕一不小心得罪到他讓他動到肝火,因為芳療師思考事情的角度通常總是看見"身心健康"這個層面,看到別人生氣我會覺得他很辛苦....

有的時候被波及到別人的情緒,自己也會一股氣快上來,然後也想要跟那個人做一樣的事情,那就是去揭露對方的過失,但今天看到這段話:

或由掉舉或戲笑 或具我慢或醉傲

或復由於激惱心 或復研磨思欺誑

或時自贊作阿諛 或復毀他與譏謗

或作輕侮或鬥爭 爾時應如槁木住

~~《入菩薩行》第五品

這段話的意思是:當內心升起嘲弄和傲慢驕矜時,當你想揭露他人過失、思及宿怨,或想欺騙別人時,當你想讓別人讚美自己,或批評詆毀他人,或口出惡言與人爭鬥時,這個時候阿....應該要如槁木般的安住。

這短短的幾句話,其實就夠我們練習一輩子了,不僅僅是自己做不做得到的問題,當你面對別人在跟你說第三者的不是時,自己又是如何面對的,是會想在這時候當個善解人意的芳療師?當個跟你搏感情的兄弟?當個清靜無為的上師?當個怕被貼標籤的無黨籍?

在團體裡,我總是比較容易跟柔軟的人是一國的感覺,但從今以後我要好好的想一想,活在這個依然有善有惡的世界,我不能只愛那些柔軟的人,因為有分別的愛,代表了我對"對立"的認同,人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還要讓大家跟著一起變好,而不是拿著他人的過失來表揚自己,或拿自己的優越來詆毀別人,到頭來,政治正確與政治不正確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ughterof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